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3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苏幕遮·怀旧》
2023-06-08 23:35   审核人:

【Day13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苏幕遮·怀旧》

山一程,水一程,渐行渐远才发现,故乡是根本剪不断脐带的血地。“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感悟范仲淹的思乡之情。


苏幕遮·怀旧

【宋】 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文正清魂去,美名满人间

范仲淹(989—1052),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字希文。其先邠(今陕西邠县)人,后徙苏州吴县(今属江苏)。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进士。官至枢密副使,参知政事,又曾出任陕西四路宣抚使,知邠州。守边多年,西夏称他“胸中自有数万甲兵”。卒谥文正。著有《范文正公集》。


此中壮阔波澜意,回首犹为梦里人

这首词抒写了羁旅乡思之情,题材基本上不脱传统离愁别恨的范围,但意境之阔大却为这类词所少有。这首词上片写景,下片抒情,本是词中常见的结构和情景结合的方式,但,其特殊性在于丽景与柔情的统一,更准确地说,是阔远之境、秾丽之景、深挚之情的统一。写乡思离愁的词,往往借萧瑟的秋景来表达,这首词所描绘的景色却阔远而秾丽,它一方面显示了词人胸襟的广阔和对生活对自然的热爱,反过来衬托了离情的可伤,另一方面又使下片所抒之情显得柔而有骨,深挚而不流于颓靡。

乘传统之风万里,直下看山河

法国作家迪迪埃·埃里蓬说的,“这个我曾极力逃离的地方:一片我曾刻意疏离的社会空间、一片在我成长过程中充当反面教材的精神空间,也是无论我如何反抗,依然构成我精神内核的家乡。”幸好思念无声,不然震耳欲聋。

这是一个向往远方的时代,独身的年轻人爱将生活安置于他不曾到过的地方;这又是一个向往安定的时代,旷远的浪游人渴盼爱和家,期盼漂泊的终结。家乡不仅仅是一个地方,那里还承载着家人的唠叨、关怀与想念,独自漂泊在外,看到碧云天,黄叶地,难免伤感。故乡的美景和风土人情都深深刻在我们的心中,无论何时,家永远是我们温暖的港湾。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懂得安定团结的重要性,我们应该保持一份纯净、真实的心态,不被物质和虚荣所迷惑,坚守自己的信仰和信念。历史是一本书,从前看,我们能看到一个朝代或者一个国家的兴衰过程,往后翻,未来一张又一张的白纸在等着我们去书写。正如阿房宫赋中所写“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历史的意义不只在于让我们了解过去,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经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向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