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9】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题弟侄书堂》
2023-06-13 22:26   审核人:

Day129】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题弟侄书堂》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夜已深,少年仍在窗前苦读,静谧的夜伴着少年丝丝入扣的诵唱之声,一切都是如此的未来可期。泉声幽幽,桌案上的竹影丝丝绕绕;墨声叮咚,吟吟的读书声带着潺潺的墨香,萦绕在身旁,与光阴交织,缓缓地织就一首光辉灿烂的锦绣华章。

《题弟侄书堂》

【唐】杜荀鹤

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

家山虽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礼乐风。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才华满腹独自知 休道江湖苦吟人

杜荀鹤(846~904),唐代诗人。字彦之,号九华山人。汉族,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人。大顺进士,以诗名,自成一家,尤长于宫词。大顺二年,第一人擢第,复还旧山。宣州田頵遣至汴通好,朱全忠厚遇之,表授翰林学士、主客员外郎、知制诰。恃势侮易缙绅,众怒,欲杀之而未及。天祐初卒。自序其文为《唐风集》十卷,今编诗三卷。事迹见孙光宪《北梦琐言》、何光远《鉴诫录》、《旧五代史·梁书》本传、《唐诗纪事》及《唐才子传》。

竹庐苦修识课业 道骨仙风未染尘

全诗前句谆谆教诲,年轻时不要害怕经历辛苦磨难,只有这样才能为终身事业打下基础;后句是危言警示,不要在怠惰中浪费光阴,点明量变到质变的辩证道理。本诗语言上通俗浅近,平易自然,通读无一难解字句,质朴之至,仿佛从诗人心中自然流出,毫无半点雕琢痕迹。首联先叙侄子虽未入仕却能于世道纷乱之时谨守礼道,勤奋修业。诗人以此来刻画书堂主人独特的精神风貌,赞美之情溢于言表。他信守儒家尊奉的道德规范,重视修身立德,“家山虽在干戈地”,仍要“常修礼乐风”。对比之中既明弟侄的勤勉好学,更显其卓然的高洁品格。颈联则由人写到书堂之景:窗外绿竹摇曳,影入书案,远处泉水潺潺,流入砚池。写景诗句诗情画意,情景交融,却又自然晓畅。视觉与听觉相结合,可以想象其弟侄伏案苦读、砚池墨耕的情形。尾联是对侄子的劝勉之辞,劝其莫荒废时光、学业。全诗语言通俗浅近,平易自然,通读全诗,没有一难解字句,质朴之至,仿佛从诗人心中自然流出,毫无半点雕琢痕迹,令人不得不佩服其艺术之高超。

好学应行早 莫使悲白头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未曾懈怠,便不留遗憾。对于风华正茂的我们,也应该踌躇满志,意气奔放。青春短暂易逝,年少不知勤奋,白头时便追悔莫及。莫负光阴,诗人语重心长,劝诫少年要珍惜美好时光,切莫因懒惰而让光阴流逝,在战乱纷繁时期,诗人尚能潜心修学,那我们更要相互共勉,笔耕不缀。少年时期是人生的春天,春玩其华,则秋登其实。时光匆匆从手中潺潺流去,而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伴随着时间的舞蹈,共同勉励,望未来拥有无限荣光。每一段青春都是限量版,趁阳光正好,趁尚还年轻,不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怕挫折与失败,不浪费时间,不挥霍时光,不沉迷过去,不畏惧将来。下一步,请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