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35】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减字木兰花·莺初解语》
2023-06-13 18:19   审核人:

【Day135】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减字木兰花·莺初解语》

当柳枝染上嫩绿,当黄莺开始鸣啼,伴着细雨蒙蒙,那刚刚长出的春草,远看一片青翠,近看却仿佛消失了。初春,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木叶尽绽,芬芳馥郁,让人忘记了冬天的寒冷。接下来,请跟随学工君的脚步一起走进诗人苏轼笔下的初春!

减字木兰花·莺初解语

【宋】苏轼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微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休辞醉倒,花不看开人易老。莫待春回,颠倒红英间绿苔。

风雨人生路,超然旷达情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苏洵之子。嘉祐年间(1056—1063)进士。曾上书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后因作诗讽刺新法而下御史狱,贬黄州。宋哲宗时任翰林学士,曾出知杭州、颖州,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在各地均有惠政。卒后追谥文忠。学识渊博,喜好奖励后进。与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其文纵横恣肆,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并称“苏辛”。

赏春之景,析已之情

这首词以鲜艳的笔触描绘出一幅初春有形世界的美妙图画。以景托情,向人们展现了尽享人生青春的无限风光。词的上片,写初春美好时光。通过初春细雨滋润草根而转青色、转明丽这一细微变化,把如画的春光美景生动地描绘出来。尤其是“草色遥看近却无”,观察得极为细致,描写得极为逼真。下片,劝人尽赏春光。“休辞醉倒,花不看开人易老”,是说不要借“醉倒”沉醉之故,而拒绝去看春花。如果不看春花,就会失去花会给人的青春活力,意味着时光易逝,人走向衰老。这是最大的人生误区。“莫待春回,颠倒红英间绿苔”,带有醒世之意的恒言。不要等到春离开人间吧,否则,将是“红英”纷乱地夹杂着“绿苔”而失去春的魅力。

邀你,共赴一场春天的盛宴

春日的来信藏在和煦微风里,我们永远着迷于春天,花香令人心动,风里夹着温柔。快节奏的生活,匆匆忙忙的脚步,一直埋头向前的我们,或许有抱怨,有懈怠,会忽略身边美好的事物。诗人苏轼仕途坎坷,命运多舛,但在他的笔下,初春的细雨珍贵如油,初春的草儿生机勃勃。不要等到花儿快谢时,才想起欣赏;不要等到时间过去了,才懂得惋惜。冰雪消融,莺飞草长,人间春归,愿世间美好与我们环环相扣。每个人亦是自己生命中的春天,我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感受春,享受春,被滋润,被疗愈,在烂漫的春天赴一场生命的悸动。时光易逝,人难再少年。春天是美好的,亦是短暂的,愿我们终能乘春风忆青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