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30】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蝶恋花·醉别西楼醒不记》
2023-06-06 18:14   审核人:

【Day130】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蝶恋花·醉别西楼醒不记》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浮生之事变化莫测,难以预料。今天的主人公曾是生于富贵的相国公子,而后却沦落为门前清冷的落魄贵族,世事无常在他身上诠释得淋漓尽致。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进词人晏几道笔下的人生聚散,体会昔日欢情易逝,当日幽怀难抒,来日重逢无期的沉郁悲凉。

忆梦中乐,悲当下景

蝶恋花·醉别西楼醒不记

【宋】 晏几道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

寻诗之源,进词所想

晏几道(1038年-1110年),北宋著名词人。字叔原,号小山,抚州临川文港沙河(今属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晏殊第七子。历任颍昌府许田镇监、乾宁军通判、开封府判官等。性孤傲,中年家境中落。与其父晏殊合称“二晏”。词风似父而造诣过之。工于言情,其小令语言清丽,感情深挚,尤负盛名。表达情感直率。多写爱情生活,是婉约派的重要作家。有《小山词》留世。晏几道年轻时,曾有过一段舒适安逸的生活。后来,家道衰落连正常的衣食起居都成了问题,这使他深谙人生的无常,于是写下这篇抒写人生聚散的作品。

悟惆怅意,解红烛泪

这首词开篇忆昔,写往日醉别西楼,醒后却浑然不记。二、三句用春梦、秋云作喻,抒发聚散离合不常之感。上片最后两句,转写眼前实境。这一句中的“闲”,是传达心境的妙笔。在辗转难寐的人看来,画屏上的景色似乎显得特别平静悠闲,这“闲”字正从反面透露了他的郁闷伤感。此词为离别感忆之作,词境含蓄蕴藉,情意深长。全词充满无可排遣的惆怅和悲凉心绪。词人用拟人化的手法,从红烛无法留人、为惜别而流泪,反映出自己别后的凄凉心境,结构新颖,词情感人,富有《小山词》的风格。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或多或少地都会遭到命运的捉弄。晏几道早年逍遥自在,但在失去了父亲的庇护后,饱受现实的霜刀雪剑。可即便如此,他仍未失却初心,不与俗人合流,最终实现自我的超越。

“走出绝境的秘诀是拼命抖掉身上的泥土,使之成为自己的台阶。”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到如今羽生结弦这位冰上王者的逆境重生。历史长河中,从来不乏伟人将绊脚石化作垫脚石,以越是逆境越是奋勇的姿态谱写自我的华丽篇章。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在困难面前,我们要做的不是自怨自艾,画地为牢,要筑建起强大的内心,化逆境为顺境。青年如扶桑,当秉持越是艰险、越是向前的精神,坚守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信念,朝着未来的方向,勇往直前!那些走过的路,那些笨拙而缓慢的生长,会让生活变得独立而丰富:那些咬牙坚持和日日锤炼,那些身体与心里的疤痕,会成为未来赖以战斗的力量。愿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责无旁贷地迎难而上,不断奋起,永不退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