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3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 ——《岁暮归南山》
2023-06-11 18:05   审核人:

Day13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 ——《岁暮归南山》

时光似驹驰隙,星霜荏苒,时序轮替之中,岁月匆匆流逝。君不见,多少人蹉跎岁月,马齿徒增,时至暮年一事无成,自欺欺人地劝慰自己桑榆非晚。东曦既驾,春光正好,何不把握读书好时节,把握好勤学苦练的光阴,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岁暮归南山

【唐】孟浩然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孟浩然,唐代著名诗人。与王维同为我国山水诗人中的代表,并称“王孟”。其诗绝大部分为五言古诗,主要以描写山水田园和表达隐居闲适、羁旅愁思为主。诗风清淡自然,现存诗作二百余首。此诗系诗人归隐之作。开元十六年,四十岁的孟浩然到长安应进士举落第,心情很苦闷,他曾“为文三十载,闭门江汉阴”,学得满腹文章,又得到王维、张九龄为之延誉,已经颇有诗名。这次应试失利,使他大为懊丧,本想直接向皇帝上书,又很犹豫。心绪极端复杂下本诗应运而生。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首联两句凭空落笔,似不着题,却引出了作者的浩瀚心事,饱含着深深的沧桑之感。颔联两句紧承首联。“江山留胜迹”承“古”字,“我辈复登临”承“今”字。作者的伤感情绪,便是来自今日的登临。颈联两句写登山所见。水落了,鱼梁洲就呈露出水面,云梦泽辽阔,一望无际,令人感到深远。登山远望,水落石出,草木凋零,一片萧条景象。作者抓住了当时当地所特有的景物,提炼出来,既能表现出时序为严冬,又烘托了作者心情的伤感。尾联引用典故,“羊公碑尚在”,一个“尚”字,十分有力,它包含了复杂的内容。朝代更替,人事变迁,是非常巨大的。然而羊公碑却还屹立在岘首山上,令人敬仰。与此同时,又包含了作者伤感的情绪。四百多年前的羊祜,为晋国效力,也为人民做了一些好事,是以名垂千古,与山俱传;想到自己仍为“布衣”,无所作为,死后难免湮没无闻,这和“尚在”的羊公碑,两相对比,令人伤感,因之,就不免“读罢泪沾襟”了。


莫听穿林打叶声,阿妨吟啸且徐行

诗人多年求学苦读,一朝落第,恍如一场大梦,追忆往事,诗人深感如梦幻泡影,至今一事无成,丝毫没有留下什么。这是诗人带着苦痛流露出来真情的诗句,若非再三品读,难以体会其意在言外的深层情绪。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人生几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数十年的苦读到底还是壮志难酬,恍如梦一般,在今昔看来不过是手中握不住的流沙随风飘散,纵使心有不甘,也再难追寻了。今天的我们或多或少都在心中留存过往岁月的遗憾和伤痕,但经过了岁月的抚慰和自我的成长之后最终也显得淡然。须知,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人生难免遇到波折,人海浮沉中,有人因短暂的灰暗再难微笑,有人即使身处囹圄却依旧昂首向前。乱我心者,当为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应当细听梧桐秋雨声,亦能谈笑风生。君不见,一代圣人孔丘跌宕诸国犹以心正道,嘲讽与排斥反让其更坚定;君不见,千古文豪苏子瞻连贬三州犹笑称岭南人,政绩与文就双修;君不见,一代才女李清照乱世飘荡犹以己词鉴心,体柔却彰显傲骨。遭遇风雨洗礼后,反而比先前更无惧风雨呼啸。正如稼轩所言,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新时代的青年若长久沉溺于此间痛苦,八九也会变成十全。风雨并不可怕,值得畏惧的是在风雨中心生怯意,不敢向前。惟有以安然心态面对风雨,方可破开迷局,觅得繁星。迎接成就,当代新青年应淡然心态拥其入怀,接而渴求更美的风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