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鹊桥仙•一竿风月》
2023-05-22 20:34   审核人:

Day12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鹊桥仙•一竿风月》

人生路上,总会遇到苦难与挫折,唯有强者能够做到坚持自我,坚定信念。“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而伟大的诗人陆游便是如此,他深受打压却始终如一,处处受难却坚定理想。现在,请跟随学工君一起来看看他如何以渔夫自比。


鹊桥仙•一竿风月

宋】陆游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

卖鱼生怕近城门,况肯到、红尘深处。

潮生理棹,潮平系缆,潮落浩歌归去。

时人错把比严光,我自是、无名渔父。

伤时感事,忧国忧民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诗人。少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现尚存九千三百余首,内容极为丰富,是中国现存诗最多的诗人。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遁天倍情 泰然处之

该诗首两句描写的是渔父的生活环境,“家在钓台西住”写渔父的心情同严子陵隐居垂钓一样。接下来写渔父虽以卖鱼为生,但他远离争利市场,卖鱼还生怕走近城门,更不肯向红尘深处追逐名利。下片继续写渔父的生活:潮生时出去打渔,潮平时系缆,潮落时归家,生活规律和自然规律相适应,无分外之求,不像世俗中那样沽名钓誉,利令智昏。结拍两句承上片“钓台”两句而来。意思是说严子陵不免有求名之心,而我这“无名渔父” 比严子陵还要清高。词上下片的章法相同,每片都是头三句写生活,后两句写心情,但深浅不同。上片结尾说自己心情近似严光,下片结尾却把严光也否定了。


顺天致性 矢志不移

不要害怕开始,经历了起步时的艰难,方能产生飞跃的嬗变;也不要畏惧结束,所有的结局都是一个新的开端。一竿风月,一蓑烟雨,不去想太多的人世浮沉,不去想太多的是是非非,在自己的世界里懂得什么是“舍”“得”,就是最好的生活态度。我们可以不做岁月的王者,在平淡的光阴里,等候一场雪落,等候一场花开,等候来年的鸿雁,屋檐飞过。不经历风雨,怎能看见彩虹;不经历磨砺,怎能取得辉煌。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也许就会迎来转机。许多困难,不过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块小小绊脚石。绊倒了不可怕,只要坚强地站起来继续前行,便能跨越它、战胜它。常言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当你一次次地坚持、一次次地奋斗后就会明白:你所经历的挫折,都是成功路上的指明灯;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将成就未来的桂冠。陆游在这首词中很细腻地描绘出了渔夫的形象,也正是这样的描写,体现出他对于人生的理解,经历了无数的风浪,对于人生也就更为豁达。人生并不复杂,也可以很简单,过了今天就是明天,走走停停是一种闲适,边走边看是一种优雅,边走边忘是一种豁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