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7】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画眉鸟》
2023-05-25 20:58   审核人:

Day127】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画眉鸟》

人的一生有太多羁绊,与其被困于其中,不如洒脱一次,做自己,追求一份自由。看山花烂漫、叶木葱笼,管什么金带紫袍;无限欣喜快慰如山间清流泻出,洗尽俗尘,只余下悦耳的音韵流转。接下来,请跟随学工君一起感受欧阳修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

画眉鸟

【宋】欧阳修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家贫好学入高官,因政不和退朝堂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江南西路吉州庐陵永丰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使、参知政事。死后累赠太师、楚国公,谥号“文忠”,故世称“欧阳文忠公”。欧阳修是在宋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合称“唐宋八大家”。 他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其散文创作的高度成就与其正确的古文理论相辅相成,从而开创了一代文风。

笼中高歌何及林间自由啼之乐

这是一首咏物诗,既不同于咏花赏鸟的消闲之作,又有别于一般咏物寄情的诗。它本是一首含有深邃理趣的哲理诗。前两句写景:画眉鸟千啼百啭,一高一低舞姿翩翩,使得嫣红姹紫的山花更是赏心悦目。通过声音与色彩的对比,描绘出山林中一种自由无拘、生机勃勃的景象。后两句抒情:看到关在笼里的鸟儿,真羡慕飞啭在林间的画眉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锁向金笼”与“林间”二字对照分明,与前两句形成强烈的反差,说明了“锁向金笼听”远远不如“林间自在啼”的歌声优美。诗人由此抒发了深长的感慨,突出诗歌的主旨,使自由成为全诗的主旋律。时值作者因受排挤而被贬滁州,写作此诗的心情可想而知。全诗表现了诗人向往和追求自由生活的热切愿望,也表达了他对束缚个性、压抑人才的种种拘系与禁锢的强烈憎恶和否定。

不受约束,不为影响,自由而生

“锁向金笼”的鸟儿永远不如“林间自在啼”的歌声婉转动听;金丝雀永远没有林间的山鸟自由翱翔的活泼可爱。欧阳修是在写画眉,亦是在写自己,他久居庙堂,羁念鸟林,渴望自由,这份渴望正是我们该学习之处。何为自由?做自己即为自由。

在大学里,你可会因为别人异样的眼光而怀疑自己, 抑或是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否定自己,又或是因为别人的习惯而改变自己?人生路漫漫,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唯有像欧阳修一般追求自由,我们的生活才算顺意。人是自由的,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因外界而给自己打造一个牢笼;也不必迎合别人,只顺从自己,要披星戴月奔向理想和自由,人心就该顺其自然,一切随缘,纯净透明。正如史铁生所说:“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请记住: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愿你不忘初心,大胆做你想做的事,走出属于你自己的道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