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4】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木兰花·般涉调》
2023-05-20 21:50   审核人:

Day124】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木兰花·般涉调》

木兰花的芳香、花瓣的绽放、繁花似锦的夏日……这些美好不仅是少女豆蔻时的天真烂漫、桃李年华的娉婷袅娜、也是知命之年的端丽冠绝。女性之美多种多样、各具风采。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感受宋代诗人张先笔下花好月圆的慨叹。

木兰花·般涉调

【宋】 张先

人意共怜花月满,花好月圆人又散。

欢情去逐远云空,往事过如幽梦断。

草树争春红影乱,一唱鸡声千万怨。

任教迟日更添长,能得几时抬眼看。

莺莺仍常在,诗词还旖旎

张先(990-1078) ,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吴兴)人。北宋时期著名词人,曾任安陆县知县,因此人称“张安陆”。天圣八年进士,官至尚书都官郎中。晚年退居湖杭之间。曾与梅尧臣、欧阳修、苏轼等游。善作慢词,与柳永齐名,造句工巧,曾因三处善用“影”字,世称“张三影”。张先一生风流,衣食丰足,风花雪月,自然词风也是旖旎缠绵,情深意切。他上承花间下启苏轼,是北宋时期婉约派诗词的关键推动者,也是宋词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员。

君体佳人意,诗风诣古典

花月满惹人怜爱,月圆缺又劝人散。诗词开篇采用了拟人和比喻的手法,较为形象地把木兰花的美妙芳香比作“香风”,令人神往;把木兰花的花瓣比作“细雨”,令人心醉;把木兰花的繁花似锦比喻成“画图”,令人屏气凝神。这些比喻词语彰显了木兰花雅致优美的气质,宛如一股清新的天籁,使人心旷神怡。这篇文艺鉴赏佳作,凸显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女性气质的特性,把女性在社会中生活的困境和古老文化中女性家庭及乡土情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表达了诗人对女性的关怀之情。整首词充满了古典气质,令人流连忘返。

月照山明百花香,仲夏之夜细雨长

说到美,你会想到奥黛丽·赫本俏丽妩媚的短发、还是珍妮·古道尔轻触黑猩猩的手、是杨家有女的回眸一笑、还是才情卓绝的李清照?月光攀上山峰,百花齐放,各有各的特色,如同女性的婉约优美、巾帼英气、松柏高洁……这个世界不能定义美的唯一形状,因为美是发自内心的,是拥有突破自我的勇气,改变和影响世界的决心,在纷扰世界里坚定初心地走下去。温柔自有惊涛骇浪而坚强也可以是柔情似水,每个人都可以是世界上热爱美好的事物、炽热勇敢的灵魂。与世间霜雪周旋许久,却怎么也不肯低头,愿你做自己的武器和不落世俗的诗行,做绚烂绽放的花朵,和独一而不附属的生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