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浪淘沙令》
2023-05-15 19:28   审核人:

Day12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浪淘沙令》

春雨潺潺,宫殿华美,京师繁华仍历历在目。只是,不知你的心绪是否依旧如同从前一般?前半生,你是南唐君主,江山、美人样样不缺;后半生,你成为亡国之君,家仇国恨,悲欢离合,占据了生活的全部。你的一生处境灰暗而又绚烂至极,可谁又能真正感同身受?接下来,就请随学工君一起,走进词人李煜的内心世界。

浪淘沙令

【南唐】李煜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识缘由树,摘树之果

这首词作于李煜被囚汴京期间,为其去世前不久所作。胡仔在《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二十九《西清诗话》中曾道:“南唐李后主归朝后,每怀江国,且念嫔妾散落,郁郁不自聊,尝作长短句云‘帘外雨潺潺……’含思凄婉,未几下世。”此时的李煜作为亡国君正被由天子降为臣虏后难以排遣的失落感深深包围。

 

水流花谢,两处无情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暮春时分,五更梦回,薄薄的罗衾挡不住晨寒的侵袭。帘外,是潺潺不断的雨,洒扫着寂寞零落的残春。囚居之人,独自流年,已是无言;落花时节,风雨飘零,倍增凄苦之感。“梦里”两句,追忆梦中情事,睡梦里好像忘记自己身为俘虏,似乎还沉浸在故国华美的宫殿里,贪恋着片刻的欢愉。“独自莫凭栏”,是因“凭栏”而不见“无限江山”,又引起“无限伤感”。“别时容易见时难”,是当时常用的语言。《颜氏家训·风操》有“别易会难”之句,曹丕《燕歌行》中也说“别日何易会日难”。然而作者所说的“别”与之不同,指的是与故国“无限江山”的分别;至于“见时难”,即指亡国以后,不能见到故土的悲哀之感,这也是他不敢凭栏的原因。江山如画,只是曾经,也让他极度痛苦。水流花落,春去人逝,这不仅是此词的结束,也几乎是他生命的结束。

秋月无言,年华无声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所有春天都会谢幕,有的人聚散随缘,不悲不喜;有的人心境黯淡,落寞惆怅。人世间,没有几人能够真正做到得失随缘,心无增减。春花凋落,秋月无言,总有人凄凄惨惨。其实,人们所感伤的,还是匆匆来去的人生。春天去了还会再来;年华却是去而无声,永不回来。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如梦如幻,岁月飘零。春秋的喧哗,冬夏的温差,当下是如此丰富且美好。流年清浅,许你安然,愿时光温柔待你,愿岁月永不蹉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