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
2023-05-16 10:54   审核人:

【Day12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

从诗言志到文以载道,无数文人骚客将胸中丘壑书写,唯李商隐偏以无题取之。他超凡脱俗,诗中蕴含哲思。他写“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展现对俗世人间的热情与眷恋;他写“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哀叹无力挽留美好事物。他以诗句垒筑梦幻朦胧的世界,用“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描写相思的愁肠;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描写人间的千古至情。今天便让我们一起走进李商隐的诗词世界,体会他笔下曲折晦暗的款款深情。

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

【唐】李商隐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

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

贾氏窥帘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5FA8D

斑驳人生,唯情永驻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溪(谿)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诗人,祖籍河内(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出生于郑州荥阳。他是晚唐最出色的诗人之一,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

怦怦春心牵情丝,寸寸相思化灰烬

这首无题诗写一位深锁幽闺的女子追求爱情而幻灭的绝望之情。“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烘托出女主人公春心萌动和难以名状的迷惘苦闷。“雷殷殷而响起兮,声象君之车音。”纪昀说:“起二句妙有远神,可以意会。”所谓“远神,是指这种富于暗示性的诗歌语言所构筑的渺远的艺术意境,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朦胧美。“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写女子居处的幽寂。既表现女主人公深闭幽闺的孤寞,又暗示她内心时时被牵动的情丝。颈联所表现的无论是贾氏窥帘,爱韩寿之少俊,还是甄后情深,慕曹植之才华,都反映出青年女子追求爱情的愿望之强烈、奔放。“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用强烈对照的方式显示了美好事物的毁灭,使这首诗具有一种动人心弦的悲剧美。

坚持热爱,忠于自我

过去不回头,未来不将就。很多人会为了避免一件事情最坏的结果而选择不去开始。但我认为只要自己喜欢,不管是爱情亦或是其他,我们都可以享受一切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不断去追求。我们可以笨拙地去喜欢一个人,可以费力地做着自己喜欢的运动,可以五音不全地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可以坚持自己所爱,在热爱里变得神采焕发。就算过去已经失败,但经历在你的人生中也是不可抹灭的。不必多想,我们有权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出意外我们将会更加自由、快乐,如同水仙般生机勃勃、蓬勃绽放,我们自己就是永不枯萎的春天。所以遇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坚持下去吧,把结果抛诸脑后,将未来握在手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