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长廊>>正文
【Day120】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2023-05-02 11:56   审核人:

Day120】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天送你一首诗——《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靖康之难,山河破碎,君王南渡,苟安庸懦。稼轩立雪耻复国之志,千里昂昂,横刀跃马;也无奈雕弓挂壁无用,长剑欲生苔。接下来请跟随学工君的脚步,一起走进诗人辛弃疾愤懑的内心世界。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宋】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

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铁骨铮铮民族英雄,慷慨悲壮一代词豪

辛弃疾,原字坦夫,后改字幼安,中年后别号稼轩。南宋官员、将领、文学家,豪放派词人,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其词艺术风格多样,以豪放为主,风格沉雄豪迈又不乏细腻柔媚之处,题材广阔又善化用典故入词,抒写力图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倾诉壮志难酬的悲愤,对当时执政者的屈辱求和颇多谴责,也有不少吟咏祖国河山的作品。现存词六百多首,有《稼轩长短句》等传世。

淡淡叙山水之感,重重诉忠愤之气

这首词作于宋孝宗淳熙三年,作者时任江西提点刑狱,驻节赣州,途经造口时所作,此词抒发对建炎年间国事艰危之沉痛追怀。词中运用比兴手法,以眼前景道心上事,其眼前景不过是清江水、无数山,心上事则包举家国之悲今昔之感种种意念,而一并托诸眼前景写出。全词一片神行又潜气内转,兼有神理高绝与沉郁顿挫之美。

作者登郁孤台远望,“借水怨山”抒发国家兴亡的感慨。上片由眼前景物引出历史回忆,抒发家国沦亡之创痛和收复无望的悲愤;下片借景生情,抒愁苦与不满之情。全词对朝廷苟安江南的不满和自己一筹莫展的愁闷,却是淡淡叙来,不瘟不火,以极高明的比兴手法,表达了蕴藉深沉的爱国情思,艺术水平高超,堪称词中瑰宝。

人生不怕远征难,心怀理想定乾坤

实现理想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辛弃疾终其一生,都在坚持自己的梦想与信念,从小就有将军梦的他,希望横刀纵马,为国杀敌,但朝廷的排挤让他止步于闲家赋诗。但对于一个人理想价值的评判,不能仅仅以是否成功来衡量,还应看到其为了实现理想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坚持。辛弃疾始终将沙场报国之梦深藏在心中,流泻于笔下,用它如椽大笔替代刀光剑影,以另一种方式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成就了作为诗坛飞将的不朽人生。每位少年的心中都怀有一个自己的梦,或终将实现,或永存心中,无论怎样,努力、奋斗、拼搏,用尽全力,不留遗憾。划过天际的流星会留下专属的痕迹,努力奋斗过的我们也会更加耀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