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导员之家>>正文
第八期“辅导员大讲堂”开讲
2024-03-19 19:04   审核人:

第八期“辅导员大讲堂”开讲

3月14日晚上,由党委学工部举办的第八期“辅导员大讲堂”在临床技能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学工部部长裴振主持“大讲堂”,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工组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现场学习观摩。大讲堂上,裴振部长对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学工部劳动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李超解读了学校最新印发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手册,精神卫生系党总支副书记乔世华结合参加山西省辅导员培训的体会分享了学生工作经验。

裴振从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首先,每个辅导员要切实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研究学生特点;其次,热爱辅导员工作,主动交流借鉴,耐心回应学生诉求,经常走近学生,遇到不懂的要及时寻求帮助,在亲力亲为中尽快熟悉和掌握各项工作,不断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第三,加强内涵建设,规范辅导员管理,遵守工作和教学纪律,按时上下班,踏实肯干,严格考核参加会议、授课、培训、宿舍检查和相关活动等情况;第四,对学生严管厚爱,严抓早操秩序、上课出勤、实习安全和考研,严肃查处,积极帮扶,营造良好学风。

紧接着,李超对《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手册的总体情况和填写要求做了解读。他指出劳动教育分为理论课及实践课,不少于32学时,2学分,45分钟为1学时;大学一年级集中理论授课,由劳动教育教研室统一承担,每学期8学时,共16学时,1学分;大学二年级集中劳动实践,每学期8学时,共16学时,1学分,由劳动教育教研室组织各院系(部)完成;大学三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劳动教育由各院系(部)牵头完成,劳动教育教研室备案。最后对手册中涉及的日常生活劳动实践、生产劳动实践及服务性劳动实践等相关表格如何填写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举例和说明。

乔世华分别从资料收集打基础、增强党性筑师魂、做好规划强自我、预测思维提水平、心胸开阔乐工作展开阐述。首先,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向我们阐明了“痕迹管理”是科学的管理方法,运用得当对工作大有裨益,要“痕”“绩”并重,做好本职工作。其次,要明白“对谁用心?对谁用情?对谁用力?相信谁?听谁的?跟谁走?”。辅导员要当好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要守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第三,辅导员角色不是单一化、而是多元化;辅导员的身份不仅要政治化,更要专业化;辅导员的工作不仅要经验化,也要科学化。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提升科研能力,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要学会养成预测思维。最后,辅导员要明确目标,制定规划,要积极实践、全身心投入工作,要以安全为基,发展为本,站位高远,反复建构,理解到位,执行有力,方法多样,伺机而动,着眼未来,立足现在。

实践出真知,辅导员的工作是繁琐辛苦的,但同时也是有深远意义的。“辅导员大讲堂”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得辅导员能够在交流与思考中笃行不怠,踔厉奋发。我校也将继续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