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导员之家>>正文
关于举办长治医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3-09-29 13:51   审核人:

关于举办长治医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院系(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学校决定举办长治医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各院系(部)根据通知要求,做好大赛的组织和动员。

二、参赛人员

我校1983年10月1日以后出生的学工组长、分团委(副)书记及专、兼职辅导员。

三、比赛流程

长治医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一)初赛:2023年10月上旬

初赛为笔试(35分)。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部分内容。

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和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配套文件、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等与辅导员工作直接相关的内容。

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主要包括针对特定事件的朋友圈及微博写作、对学生网文的回复、对网络思政的理解与认识等内容。

2.初赛总成绩前20名进入决赛环节。

(二)决赛:2023年11月

1.案例研讨(35分)。

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

2.谈心谈话(30分)。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运用思政及相关学科原理、方法、策略等,与学生沟通交流,解决学生日常遇到的疑惑或困难。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工作人员进行配合,谈话限时10分钟。

四、表彰奖励

本次参赛选手的总成绩为初赛和决赛成绩之和,依据总成绩确定选手名次。当出现选手总成绩相同时,以决赛成绩确定名次。若决赛成绩亦相同时,确定为并列名次。对获得名次的选手将给予表彰奖励。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择优推荐参加山西省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五、工作要求

(一)各院系(部)应加强组织工作,根据本次大赛的有关精神与要求,广泛宣传,强化对辅导员的培训指导和学习辅导,帮助辅导员积极备赛。

(二)参赛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笔试须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在决赛阶段,出场顺序由报到时抽签决定,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参赛选手在休息室等候,每位选手需提前到指定地点抽取试题。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比赛结束前30秒钟,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时间到时须终止比赛。

(三)各院系(部)应在10月8日之前,将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报名表电子版提交学工部。邮箱:czmcxsk@126.com

六、竞赛规程由学工部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1: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2: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


党委学工部

2023年9月27日


附件【关于举办长治医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2023.9.27.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