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导员之家>>正文
第七期“辅导员大讲堂”开讲
2023-11-30 21:19   审核人:

第七期辅导员大讲堂开讲

118日晚上,由党委学工部举办的第七期辅导员大讲堂在临床技能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永平主持大讲堂,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工组长、各专兼职辅导员现场学习观摩。

大讲堂上,李永平从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美高校辅导员三个重要的辅导员评选和赛事入手,解读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强调了辅导员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希望大家注重自我提升,厚植爱生情怀,练就育人本领,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此外,李永平还就当前学生工作的任务做了提示和要求,并简单介绍了未来规划。

基础医学部专职辅导员李秀萍在大讲堂上从辅导员观念革新和内容更新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感悟。她首先介绍了自己近期参加山西省辅导员培训时的收获,对高校辅导员重要、独特和必要的特性有了深刻认识,尤其是职业认同感非常关键,我们要围绕九大职能,找准定位,凸显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紧接着她从如何优化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在日常管理方面,她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微信的日程安排功能,便于统筹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在学风建设方面,开展集中听课和分散听课,并根据师生课堂反馈和数据整理,及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做好学生与授课老师沟通的桥梁;在深入宿舍方面,她以宿舍早餐相会、生日祝福访谈法的方式收集学生问题,努力给学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拉进了师生距离。最后她提出术业有专攻,每个老师都应发挥自己的专长,互相交流帮助,形成合力,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深入思考,在擅长的领域做出成果。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可以获得职业荣誉感。

李永平对本期辅导员大讲堂进行总结。他提出辅导员工作大有可为,值得期待,要站位高、善总结、接地气,希望辅导员老师对待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有温度有情怀,让辅导员工作有声有色,取得更大进步!

在实践中见真章,辅导员工作是一件极其琐碎又具有深刻意义的事情。辅导员大讲堂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定期开展大讲堂,让辅导员在交流与思考中不断蓄能,踔厉奋发。我校也将继续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秀萍,女,中共党员,基础医学部专职辅导员,担任学工组长、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负责学生工作及党团建设,担任薇光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担任青春健康同伴社指导教师,指导开展青春健康宣教工作。担任薇光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同时作为省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的主要负责人主持开展日常工作,兼授《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等课程,主持国家级青春健康项目1项,市级青春健康项目1项。个人先后荣获山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第二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长治市先进反诈志愿者和优秀指导教师,长治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务工作者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个人参与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院校乡村振兴笃行计划全国示范性团队、山西省优秀团队、长治市先进反诈志愿服务集体和长治医学院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优秀团队先进团队。基础医学部团委荣获长治医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基础医学部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