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导员之家>>正文
应对学生网络舆情,如何变被动为主动
2022-05-10 23:09   审核人:

应对学生网络舆情,如何变被动为主动

一、案例介绍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某高校一名学生在抖音发布不良信息,致使多名学生跟帖、转载,严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解决思路

此案例是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危机事件应对问题,也是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应对网络舆论的问题。针对此类突发事件,要做到及时、精准、高效三个原则。

辅导员要第一时间立即汇报相关部门和领导,召开紧急会议,上下协力落实解决问题。学校要应用网监系统,精准查人、迅速删帖、稳控舆情,做好思想引导和具体问题解决。同时要开展学生反馈问题的调研,梳理反馈问题是否属实、如何解决、多久解决,设定问题解决推进表。学校要正面积极应对学生意见,第一时间通过学院官方媒体进行正面反馈问题解决进度,做到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真正践行为生服务的理念,抢占网络思政阵地,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实施办法

1.全面了解问题原因。第一时间通过各方渠道了解事件原因,上报学院领导、宣传部门,听从上级部门的研判与指示。安排辅导员班主任立即联系学生、走进宿舍,在学生层面开展细微调研,全面了解事件原因。随后立即召开全校各班级班会,不回避问题,不逃避矛盾,班主任主动征求学生在校园封闭期间的各种诉求,站在学生角度进行分析和梳理,班会现场针对问题进行思想教育和问题解决,将个别可解决的、学生认知不到的问题,进行第一时间解决,不积累问题和矛盾。学生处对各班级反馈上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将及时解决问题、进行官方途径反馈。学院从全校层面开会解决不能立马解决的问题,做好问题解决推进表。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从思想教育、网络应用等方面理性引导学生遵守网络规矩,合理反馈诉求。2.精准做好学生思想引导。根据学校的舆情跟进与统一指示,找到发布信息学生,如果该信息确实为学生所为,要立即让学生迅速删除信息,然后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一是批评与教育相结合,倾听学生的想法,抓住学生外在冲动,非理性认识、网络规矩意识淡薄和信息掌握不全面等几个关键点,全面分析不同处理方式的利弊,让涉事学生正确了解处理此类问题的正确途径,教育学生树立网络规矩意识;二是管理与教育相结合,要根据相关校纪校规对涉事学生予以处理,教会学生责任承担意识。3.畅通学生意见反馈渠道。通过调查发现产生学生舆论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学生并未找到正常的意见反馈渠道,或者学生关注的问题解决不及时。鉴于此,学校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立时效性强、方式灵活、可落地的学生意见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学生恳谈会等形式,搭建学生意见反馈平台。此外,建立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辅导员助理等信息反馈队伍,及时搜集学生意见点,引领学生正常反馈问题,通过有效的方式鼓励合理反馈问题的学生,营造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提升、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的能力。4.做好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通过对身边事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引导班级学生做到网络规矩意识。5.建立网络舆情监管队伍。辅导员要树立问题意识,特别是通过此次事件,加强学生网络信息发布的了解,做到学生在网上辅导员就要在网上,特别是抓好班团主要干部这个“关铺少数”,带动影响“相对多数”,安排好班级网络监管暗线,防范某个学生小事件小情绪引发校园“大风浪”。建立网络舆情信息员、评论员队伍,跟帖发声、唱响主旋律,引导舆论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让舆论同时成为网络思政教育的一次真实课堂。

四、经验启示

1.解决实际问题是思想教育的前提。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到学史力行,体现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体现在为学生办实事的行动中。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们始终要把握服务学生的观点,做到“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做好各项服务基础上,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2.学生表达观点和想法的途径发生根本变化。00后学生是互联网的原居民,人际交流也进入信息化时代,这使得很多学生的想法不愿直接表达,而是通过网络的形式,这无形中增加了辅导员了解学生的难度。而作为辅导员要全面做好与个别学生的谈心谈话,走进学生心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方能与学生畅所欲言,了解学生想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发生。

3.网络安全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学生对于个人发布信息未从法治高度加以认识,认为自己只要发表自己情绪和观点就可以,对网络带来的聚众效应和传播广度、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认识不清。学校要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法治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践行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强化网络安全教育,进一步夯实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4.对网络思政建设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对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挑战,只有深入把握网络思政教育规律,扬长避短,利用好网络新媒体在思政育人方面的作用,站稳网络育人阵地,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