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导员之家>>正文
工作案例|“思学、笃行、暖心”三位一体战“疫”路径
2022-05-10 17:53   审核人:

工作案例|“思学、笃行、暖心”三位一体战“疫”路径


一、案例概述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国肆虐,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大一新生小艾是一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疫情期间,父母失去工作,收入微薄,这导致他内心无比焦虑和担忧,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小艾想要到校外做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但因受疫情的影响,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进校园,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小艾陷入绝望之中,平时表现消极,甚至出现旷课的现象。


二、案例定性分析

本案例是典型的社会和个人因素所导致的大学生思想焦虑困惑与心理危机。


三、影响因素分析


(一)社会因素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地区偏远、本就贫困的学生家庭雪上加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疫情背景下家庭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给在校的学生带来负面情绪。

(二)个人因素

社会因素是一方面,然而内因决定外因,一个人的性格往往决定了当其遇到重大事件时的心理承受能力。疫情后的心理问题通常为综合性因素所致,但多见于其本身具有焦虑性格特征者。

(三)可能会出现的行动误区

在疫情期间出现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干预,极易导致学生每日低迷消沉,出现逃学厌学的现象。而本身性易焦虑、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如果家长再给予压力,则很容易走向自我残害,对于学生的心身健康影响极大。


四、解决思路

疫情当前,大学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或困难,身为辅导员应当和学生们站在一块,了解学生内心深处,与学生同情共理,及时跟进传达信息,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引导大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学会接受现实,引导大学生顾全大局、接受统一领导、理解学校的相关防疫措施更是重中之重。


五、实施办法

(一)悉心关怀学生,尽力帮助学生

学生在心理或生活上出现问题后,身为辅导员因第一时间进行干预,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和小艾交流后了解到,小艾迫切想要帮助家庭缓解压力,联系其家长后也得知他们的家庭经济存在一定压力。因此,为了帮助小艾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发动班委、助导员等多方力量,在学校里找到了一份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兼职,且能包午餐的工作给小艾,让他既能正常上课,又能赚取自己一定的生活费,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再者,让平日里与小艾关系较好的同学多与其进行沟通,多缓解心情。最后,作为辅导员也经常与小艾沟通,与他交流学习、生活或遇到的开心事。多方人员的关爱让小艾同学深深感受到有许多人在关爱他,给予他温暖,生活上的问题也得以解决,低迷消沉的心情得以缓解。


(二)积极面对疫情,打造阳光心态

疫情期间学生都在学校,获取信息的渠道一般来源于网络,在此期间,作为辅导员应做好疫情宣传工作。在沟通和交流中,让小艾同学知道党和国家面对疫情所做的种种防控措施,政府工作人员、各地医生、高校疫情防控人员始终在前线抗击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治愈的人数不断增多,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在努力下,小艾同学也主动表明,看到那么多人在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的努力,自己的内心触动也很大,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和生活,相信胜利的曙光很快就会到来。这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小艾同学逐渐再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对待疫情,不再出现逃学厌学等情况。


(三)制定合理计划,丰富大学生活

辅导员应该适当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学习生活规划,让生活充实有意义。首先,建议小艾同学尝试规划自己的生活作息,保证按时上网课;再者,上网课和兼职之余,发展一门课外兴趣,再或者可以读一本书、看一个电影、锻炼身体等,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经常给学生分享新技能学习信息、电影、健身视频甚至是美食,同时发动班委的力量,同学们之间发现值得学习的、好玩的或者有趣的事情也互相分享给班级同学。小艾目前的学习和生活步入正轨,在听取意见后,发挥自身特长,加入了学校足球队,生活变得充实且有意义。


六、经验与启示

(一)战“疫”思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全国人民在抗疫中增强了信心,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同时坚定了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辅导员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的过程中,依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思想引导是其本分。其中,在辨别疫情信息时,高校辅导员要注重强调学生的信念教育,积极开展“疫情无情党有情,社会主义是靠山”主题教育活动,将战“疫”思政融入学生教育日常,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引导学生要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意识形态先进性,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共同为战胜疫情做贡献。


(二)战“疫”笃行

作为高校辅导员,要秉承工匠一丝不苟的态度,提升自身防控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第一,了解疫情状况,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学生面对疫情理性表达,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第二,发送温馨提示,提醒学生重视个人防护,外出必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勤消毒,注重提升自身免疫力;第三,摸排学生状况,认真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台账,如体温晨午晚检、疫苗接种、学生请假外出等;第四,强化学风建设,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将学生网课到勤情况进行汇总,明确全勤、迟到、旷课、早退人员;第五,重视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辅导员应始终注重专业素养的提升,努力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三)战“疫”暖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始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到学校教育,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可以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保障学生权益的实现,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当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坚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正确价值取向的引导下,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确保学生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得到解决。用心关爱学生,用情暖心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暖心人、引路人,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七、结语

病毒虽然阻隔了高校辅导员和学生交流的空间,但阻隔不了高校辅导员和学生心灵的互助共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校辅导员要始终贯彻“思学、笃行、暖心”工作精神,做好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引导者,为战胜疫情而不断努力,为建设“大爱师大,有爱师大,大美师大”而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