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学工新闻 | 乘客突发心梗 我校学生出手救人
2023-10-15 10:14   审核人:

学工新闻 | 乘客突发心梗 我校学生出手救人

常劲松是我校医学实验技术2020级学生,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药品仪器监督检验总站实习。常劲松同学在面对他人危难时没有袖手旁观,毅然决然伸出了急救的援手。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做了极不平凡的事。他身上有着同情弱者的怜悯之心和勇敢之心、有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值得被肯定和称赞。

9月24日下午1时许,我校医学实验技术2020级学生常劲松在乘坐北京至石家庄列车上,听到列车广播第9车厢有乘客情况危急寻找医护人员,他很心急但又很犹豫,自己会的急救知识并不多,只在大二学过心肺复苏急救操作,但是听着广播里面一遍又一遍的寻人启事,他坐不住了,心想万一没人去,或许那个人就没救了,他不忍心,于是就前去查看是否能帮上忙。

常劲松过去时,那名乘客捂着心脏脸色苍白,但尚能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经过乘务员的询问,得知他年纪刚20岁,没亲人没钱,独自一人揣着20元钱踏上了硬座火车想去南方寻求赚钱养活自己的机会,自述之前有过类似心梗的胸口疼的症状,之后该名乘客意识逐渐模糊,无法正常回应问话,脸色苍白、手指发凉、呼唤无回应。常劲松判断他又出现了心梗,于是不再犹豫,迅速疏散乘客,把他放在列车过道上紧急开展心肺复苏。经过两轮心肺复苏急救,乘客意识恢复了一些,能回话了,常劲松也又累又怕浑身颤抖。等乘客状况稍好后,常劲松让他躺着不要动,自己坐在旁边陪伴,一直等到下一站乘务员和赶来的急救医护人员到来,看着乘客被抬上救护车,常劲松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默默离开。

长治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对常劲松同学给予通报表扬,号召全体同学学习他善良、勇敢的美好品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