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正文
精准家访促帮扶 家校协同齐育人——我校2023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研走访活动顺利开展
2023-07-15 12:59   审核人:

精准家访促帮扶 家校协同齐育人——我校2023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研走访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围绕学生、贴近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落实我校“看得见、在一起、起作用”的工作要求,纵深推进资助育人,做好家校协同育人工作,7月12日至14日,我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裴振、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原慧刚等一行4人赴长治、运城、太原、吕梁等地深度走访和慰问了4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走访前,在初步梳理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及心理困扰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基础上,走访团队主动到学生课堂、宿舍走访调研,通过重点学生家庭困难情况自述、与相关班级及宿舍学生代表座谈、与学生本人谈心谈话、与学生家长线上沟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摸排重点学生的个人情况及家庭背景,切实掌握学生各方面实际情况,确定最终家访名单。

走访期间,裴振与受访学生及家人促膝深谈,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交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畅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学校的资助育人举措,并为学生家庭送上慰问金以表达学校的关心,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他们相信教育的力量,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笃定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此外,裴振还结合受访学生所学专业给出了一些学业深造及职业规划方面的建议,供学生和家长参考。同时,希望受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专业技能,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学校以及亲人的关爱与帮助。受访学生家长对学校给予的资助和关心深表感谢,并表示将坚决配合、支持学校工作,克服一切困难把孩子培养成才,不辜负党和国家、学校的殷切期望。受访学生则纷纷表示要将学校的关爱化作学习进步的动力,今后将继续心怀感恩、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此次精准家访活动是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地走访,不仅为学生送去了温暖,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同时也为有针对性地探索学生成长规律与教书育人规律,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我校学工干部将继续深入学生家中,做“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话务员”“传递长医情怀大爱的邮递员”“家校深度互动的联络员”,本着立德树人是资助育人工作根本使命的初心,不断推动家访活动常态化,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奋力奔走,为受助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作为。

 

 

关闭窗口